說到這張[Lunchtime atop a Skyscraper]照片,凡是到過紐約逛過聯合廣場週末的相片海報攤位,幾乎都可以見到這幅工人坐在高樓鋼架上午餐的照片,而關於紐約的著名影像出版也絕對少不了將它選入經典之中。說也神奇,這樣一幅有名氣與代表性的影像,卻在2003年之前都沒有人知道拍攝者是何許人也?因此,從1932年9月29日這張照片誕生之後,就這樣"父不詳"的過了70個年頭,最終在著名影像供應公司Corbis於2003年為了替知名影像收藏家Otto Bettman發行一本百年誕辰畫冊時,要把這張影像選做為封面,於是就開始一場揭開70年迷霧的追查過程,幾經波折後透過美國鋼鐵建築協會AISC(American institute of steel construction inc.)的歷史資料找出了這幅當初由Charles Ebbets美國大蕭條時期(Depression-era)所記錄下來,在洛克斐勒中心興建時,工人排坐在高空搖搖欲墬的鋼架上談笑風生的午餐影像,也替這幅影像找到了主人,安了身家。

個人在一次前往SOHO Spring st.拜訪友人時,發現了放置在路邊的奇異景象,這些當年的工人被以雕塑的方式重現在我的眼前,栩栩如生,彷彿把我拉回到1932年的現場,在大蕭條時代、建設中的紐約以及攝影者Charles Ebbets與工人的相望,注意看,裡頭是不是也有對你的凝視?





■ 相關文章:[大蘋果的滋味] 洛克斐勒中心聖誕樹/免費暢遊NYC的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