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組檳榔西施的照片應該是個人在網路上最常被搜尋的作品,說真的當初拍攝的動機僅是單純的參加了Fnac24小時攝影賽的主題"越夜越美麗"所紀錄下來的,而這幾年已經有不少檳榔西施的影像被發表。常有人問說,我怎麼拍得到這樣的影像?其實,問得我一頭霧水,因為,拍照不就是拿好相機、帶著笑容往前,表明來意,只要態度誠懇,一般來說應該都不會被拒絕才是,拍照,不用想太多啦!

我想檳榔西施這行業在台灣至少也該有10年以上了,還記得我第一次跟檳榔西施的直接接觸,是在那921地震不久之後,那是一次在新竹的郊遊,夜晚的新竹對不熟悉當地交通而且剛考上駕照不久的我來說,實在很容易陷入一團迷霧之中,尤其,當時一旁還有心儀的人兒在前座,更讓迷路的我顯得焦頭爛額狼狽不堪。

"我們問一下檳榔攤好了。"她建議著。於是我們就找了一家,五光十色絢麗奪目的檳榔攤停了下來,走上前一位身材曼妙的西施靠在車窗上,一句溫柔甜美的"先生需要甚麼?"夾帶著誘人的電眼,讓我差點連魂魄都被勾走,他的氣質出眾到連我身旁國立大學畢業的女生都被比下去,"這真是檳榔女神"我心想,這些條件完全推翻了之前大眾對於檳榔西施儀態不佳的刻板印象,他很有耐心的指出前往高速公路的方向,當然,眼神還是繼續勾懾著我的心神,"ouch!"被身旁女伴捏痛了一 下,她催促著我開車,但是窗外傳來那親切的bye bye聲,實在叫人捨不得離去啊......。

時光就這麼過了5年多,這段期間有很多藝術家、攝影者將關注轉向了這個台灣特有的行業、次文化上,從女性觀點出發,從文化現象出發,一時間多方觀點紛呈,好不熱鬧。更有小道消息傳出,桃園某些地區的檳榔攤有不少是打工的大學女生呢,哇賽,這西施業的人力素質結構已經提升到這樣的境地。於是,我想說能不能再到街上去找尋當年讓我魂牽夢縈的旖旎,說不定真讓我堵到個大學生西施呢。而經過這些年媒體的報導與檳榔文化組織的推動(在網路上舉辦過十大檳榔西施選拔比賽......),西施們面對相機、攝影機時,早就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這次,我到了桃園南崁交流道附近的檳榔攤區域碰碰運氣,在當我表明動機希望能幫他們拍照時,他們都是大方允許,不過要等他們梳好頭髮先,而照片這位甜美的西施很配合的將檳榔捧在手上供我拍照,仔細發現他粗糙的掌紋實在無法跟他的年輕外表連結在一起,想必長年累月的處理檳榔而刻劃出略顯粗糙的雙手。他很有耐心的等我佈燈後拍照,這麼麻煩他配合,我也感到過意不去,我就想說跟他買個100元檳榔,他就說"你不會吃就別買了,沒關係",後來我還是買了兩瓶飲料意思意思,滿足的收拾書包回家去。

有報導說這一兩年有不少年輕美眉自發投入檳榔西施產業,是一種女性意識的抬頭,我個人倒是不敢苟同,以檳榔西施在大眾心中的角色定位仍舊妾身未明之際,這樣的投入並無法獲得大眾認同與尊重的,更何況西施穿著暴露服侍著廣大男性意淫的目光,這使得女性意識更加顯得蕩然無存,能說是性別意識抬頭嗎?我想,當台灣各職業學校成立起檳榔西施科系專門培養西施人才,再加上大眾對於西施的正面角色認同感增加之後,再來談性別意識的抬頭與否也不遲。

一位紀錄台灣檳榔西施的外國朋友在我pbase相簿的留言:

Hi there,
Nice that you tried to get close-ups of the girl - they don't often allow this. have a look at my betelnut girl gallery on tobie openshaw gallery. I'd like to hear your comments.

Regards
Tobie Openshaw






■ 延伸閱讀:性/別資料庫--檳榔西施 / YouTube上的檳榔西施介紹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