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全文顯示的模式總是把首頁搞得"落落長",讓不想每篇細讀的人在文字堆裡暈頭轉向。無奈google的blogspot並不提供顯示文章摘要的功能,只好求助於"繼續閱讀(read more)"來解決。如果你曾搜尋網路上的教學,就會發現解決的方法可不只一種:顯示標題或顯示摘要,連結文章或直接展開,有什麼區別?哪一個才適合你的需求?

繼續閱讀全文有兩種方式:

1. 進入單篇文章頁面閱讀
  優點:節省首頁載入時間;
  缺點:閱讀文章內容必須跳離首頁。
2. 直接將隱藏部份文章展開/收合
 優點:閱讀文章內容不需重新讀取頁面
 缺點:如果顯示篇數較多,或包含許多圖檔影片動態效果,則會嚴重拖慢首頁載入時間。


依照個人首頁設定顯示文章篇數以及內容載入的[多-->寡],建議依序選用下方式:
 摘要+文章連結
連結到單篇文章閱讀全文
 摘要+直接開合
將文章隱藏部分直接展開


如果你的blogger tamplate是預設的格式,恭喜你!你可以直接套用以下熱心網友提供的懶人包:
繼續閱讀懶人加強版
超無腦安裝blogger外掛功能

個人偏好摺疊開合多過連結文章的方式,雖然一開始loading稍慢,但是相較於觀看每篇文章都要重新讀取頁面的麻煩,對瀏覽者而言還是方便一些;個人也偏好摘要模式多過標題模式,摘要能給瀏覽者多點線索判斷是否值得細讀。

不過,對於在意文章點擊率的人而言,選擇可就完全不同了。

■ 相關文章:[網頁特效小偏方] Lightbox圖片展示 (疑難雜症) / [網頁特效小偏方] Lightbox圖片展示 (替代方案)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