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女神(Statue of Liberty)她從1886年開始就聳立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以西的一個小島--自由島上(Liberty Island),象徵著美利堅共和國和法蘭西人民的友誼,表達著美國人民爭取民主、嚮往自由的崇高理想。凡是進入紐約港的船隻上的乘客都可以看見屹立的自由女神高舉著自由火炬,送往迎來。而對成千上萬個來美國的移民來說,自由女神則成了擺脫舊世界的貧困和壓迫的保證,也因此,自由女神像成了美國的象徵。

話說前一陣子,在自由女神像的腳邊赫然發現被刻上"到此一游"四個簡體漢字,而引發中國文化界與旅遊界的批評迴響,文化界人士急籲同胞要自檢自愛,對於即將主辦奧運的中國來說,國際形象比什麼來得要緊。還記得,我們之前常常聽到的笑話,有華人在國外鬧了笑話就緊急的說出日文來掩飾,讓老外以為他是日本人而將糗事撇得一乾二淨。同理可得,全世界能寫出"到此一游"四個字的人光推斷就有很多的可能,比如:1.近年遭受中國官方打壓的法輪功成員2.世界其他地區反共的華人3.對漢字有基礎的日本人(換他們報仇了>"<)4.熱愛漢文而仇視中國的老外5.只覺得這四個漢字造型很美又愛雕刻的無腦老外(常有把莫名其妙的漢字刻在身上的刺青)6.單純假新聞假影像(有心人士陰謀)‥‥‥等,光前面五組可疑嫌犯就值得好好推敲了,尚且犯不著為了幾個簡單的"到此一游"就可以引發這麼大的文化批評與檢討。

若是真要追本溯源,這樣的"塗鴉簽名"可說是人類最早的文化活動,比如在法國跟西班牙地區發現的幾個數萬年前的洞穴岩壁壁畫,就可以證實人類真的很愛鬼畫符;在紐約,到處是莫名其妙的單調符號的噴畫,卻形成一種次文化而被觀察著;況且愛亂簽名的不是只有中下階層的人,回想在故宮所看到的歷代著名書畫周圍,是否也蓋著歷代鑑賞過畫的君王國戚的章印?還有把簽名文化發揚到極致的台灣各處名勝風景區都可以見到不雅的立可白簽名或是雕字;而當我身處中國藏區名寺貢嘎朗吉嶺寺的廁所,滿牆壁不雅的塗鴉,為惡臭四溢的廁所空間帶來些許的"莞爾清新",能不說簽名塗鴉是人類的天性之一?

相對於塗鴉簽名的文化污染,個人對於在各大名勝風景區留下垃圾的人更是深惡痛絕,當我行走在四川藏區亞丁三大神山下,在前往沖古寺紮營地的路途中,有著一眼望去的"好山好水、好垃圾",對這些垃圾的忽視放任與視而不見,是個人最感到難受的。我想隨著近年遊客數量的爆增,導致這些世界級的自然風景承受著巨量的排泄物及垃圾,大陸當局是否應急切的關注這類問題,而不是只在意那較為膚淺表面的國際禮儀問題,因為做好了各種污染防備的配套措施,自然也會遏止文化低下的群眾劣根行為發生機會,也許是更加急迫與必要的作為。

開頭提到的自由女神與真諦,超過百年在世界上被推介與傳佈著,但一直以來相對於開發中國家,西方資本主義(白人)總有著強勢的置入性文化傾銷的蠻橫,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感恩節與聖誕節,無不充斥著濃濃的商業氣氛;二次戰後,美國成了世界第一強國,打著自由的旗幟入侵多少國家、戩害多少自由民主人士(ex.Che Guevara),也掌握壟斷了多少地球資源,而這些蠻橫的行為招致第三世界的反擊,911攻擊事件不正是對美國過去所謂"正義行為"的最大諷刺?美國境內三不五時會有恐怖攻擊警報指數升高而出現大量警察佈署在相關區域,自然也膨大警察權力壓迫了人民的自由,說真格的,今日的自由是否仍舊契合當初創建自由女神像的神聖信念?

抑或是,把當時對"自由的純真"給收藏(禁錮)在自由島上供人憑弔。

The New Colossus
Not like the brazen giant of Greek fame,
With conquering limbs astride from land to land;
Here at our sea-washed, sunset gates shall stand
A mighty woman with a torch, whose flame
Is the imprisoned lightning, and her name
Mother of Exiles. From her beacon-hand
Glows world-wide welcome; her mild eyes command
The air-bridged harbor that twin cities frame.
"Keep, ancient lands, your storied pomp!" cries she
With silent lips. "Give me your tired, your poor,
Your huddled masses yearning to breathe free,
The wretched refuse of your teeming shore.
Send these, the homeless, tempest-tost to me,
I lift my lamp beside the golden door!"
Emma Lazarus, 1883







■ 相關文章:時代廣場的內褲牛仔 / 5 POINTZ - 一眼看盡紐約的塗鴉藝術
■ 延伸閱讀:[文化批評]慎罵國民素質 "到此一游"刻上"自由女神" / 中国世界遗产wiki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