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紐約度過的第六個大年初一,在此不免俗氣的以最近拍到的鼠輩照片向大家恭賀新禧,也來談談紐約的老鼠吧!

老鼠,是紐約城市印象中不可獲缺的要角。來過紐約的人,想必都曾被在地下鐵軌道上玩生死一瞬間遊戲或是馬路上比賽短跑的老鼠們給嚇著。老鼠在這髒亂的城市裡簡直如魚得水,這都要歸功於紐約人的基礎公民教育做得好,深深知曉要維持生態平衡與物盡其用的道理,餅乾袋飲料罐都會隨手一丟餵食小動物。

這道理也實踐到了社會的生態平衡上。記得在學校的時候學服裝設計,每到下課時間,桌上常常堆滿一座座的碎布屑、縫衣線、畫壞了的圖稿、還有數不清的打版用的大頭針,我們這些從亞洲來的土包子學生們,總是滿懷罪惡低著頭把自己製造的垃圾清理乾淨。有一天,老師終於受不了我們的愚蠢,狠狠訓誡我們說:不要再收拾了,學校請了那麼多的清潔工,如果你們都把教室清理乾淨,我們就不再需要僱用清潔工,他們也就丟了工作,那你要他們怎麼辦?阿!這真是當頭棒喝!原來這城市混亂的背後有著深奧的意義。我們是這浩瀚宇宙的滄海一粟,我們不能剝奪萬物的生存空間,這樣的想法我了解但卻不曾身體力行,在紐約我才看到了完美的實踐!有點扯遠了......,我要說的是,老鼠在這城市絕對不會像在我的家鄉台灣那樣受到殘忍的迫害。

鼠年的英文不是year of the mouse而是years of the rat。rat跟mouse有什麼不同?原先我也不清楚,一直到前幾個星期房間裡闖來一隻不速之客,為了好好招待他,到藥房買老鼠藥時才查了一下。簡單的說:rats是大老鼠,mice是小老鼠。外表的特徵上:rats體型大,尾巴較粗且比身體短,出沒在潮濕的地方;mice大約只有一個拳頭大,尾巴較細,比例上將近身體的長度或是比身體長。在紐約地鐵站街道邊看到的是rats,跑到家裡來的是mice(台灣似乎只有在寵物店跟實驗室才有mice)。rat名聲比較差,用來罵卑鄙小人跟叛徒;mouse比較討喜可愛,形容膽小鬼。

至於我房裡的小傢伙後來怎麼了?我趁牠參觀衣櫥的時候把牠關起來,牠竟從伸不進一根筷子的細小門縫鑽出來,視若無睹走過我特地為牠準備的豐盛大餐,大剌剌的走出房門,也沒有跟我說聲新年快樂......。

■ 相關文章:[大蘋果的滋味] 電線上的運動鞋之謎 - Shoefiti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