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系列數位影像是個人在2006年參加Benq第一屆真善美大賽的得獎作品,既然現在第二屆大賽成績已經出爐,這系列作品也應該可以破土發表了,談談當初個人創作與攝影心得。

一天,難得開車前往大安溪沿線部落拍風景,但是光線不佳卻無法讓我按下任何畫面,車子一直往深山駛去,直到天狗部落一處菜圃旁,驚見一位文面yaki採完菜正要回家,當下欣喜若狂,因為,在大安溪沿線部落,文面老人只剩3位,有一位已經被外來客養成拍照收費的習慣,反而讓我不是很想去拍攝那位會收費的文面老人,而這次可以在天狗部落遇上罕見文面yaki-高香妹Doyu Nolau(91歲,1917年出生),真是何其有幸。

聊天之前,朋友問yaki想要喝什麼飲料,yaki說不用,如果真要買那就買保力達B跟唯他露把兩種飲料給加在一起,我想這是很多山上朋友在經過一天勞力工作下工後,最習慣喝的一種雞尾酒調法了,至於好不好喝,還真是見仁見智。談話中,yaki拿出煙斗來抽,我很好奇,順便問了一下族人抽煙斗的習慣,yaki說,泰雅族人都有抽煙斗的習慣,不分男女,女生抽的煙斗較男生的長,平時不抽時可以當髮髻插在頭髮裡。在過去,山上有原生種的菸草可以抽,可惜的是已經絕種了,現今,只好用一般香煙來取代,yaki說以前的菸除了味道比較醇厚不乾澀,另外還可以用來驅蚊,一物多用,可想見過去族人的生活智慧跟大自然還真是唇齒相依呢。


我正稱讚yaki臉上的文很漂亮,他卻說很醜,不太好意思讓我拍照,因為當年日本人全面禁止族人文面,yaki的父親請文面師到家裡,點煤燈偷偷文,由於劇痛卻又不能發出聲響,身體抖動的太厲害,導致文得不是很漂亮。每每想到這都會不自覺地感到鼻酸,試想一個人一生就是希望自己文個漂亮的文面,好好的嫁人,死後有張漂亮的文面走過彩虹橋,與祖先相會。卻因為外力禁止,導致一輩子感到愧疚與抱憾的生活著。

何謂泰雅族文面?(節錄於文面文化數位博物館資料)
文面(facial tattoo)指在面部刺青,過去民族學界誤稱"黥面(黥,中國古時文於犯人身上的標記)",是「傳統泰雅族」最重要的文化表徵。在「傳統泰雅族」文化中,文面有著族群識別、成年、表彰個人英勇才能等意義,是泰雅族人一生最必經的生命禮俗。文面的過程非常痛苦,將鋼針拍打入真皮內,切開皮肉表層,在傷口塗抹煙灰結痂而成。文面的條件更是嚴苛,成年的男子必須成功獵首,女子必須織布技術純熟,才能在臉上刺上屬於成年的驕傲標幟。

文面不僅是泰雅祖訓與族群認同的表徵,更是泰雅人信仰的核心。泰雅族人相信,人死後靈魂將歸回祖靈所在的靈界,在靈界之前有一座彩虹橋,會有祖靈在彩虹橋的另一端把守,只有面部刺有文面的子孫,才可以歸回到祖靈所在的靈界,而沒有文面的靈魂,將永遠在天地間飄移。

■ 文面影像推薦:馬騰嶽的文面老人影像與口述文字

■ 相關文章:飛鼠是愛小米的-01序 | 02織布的老奶奶
■ 延伸閱讀:高香妹文獻(來自泰雅族‧太魯閣族文面文化數位博物館資料)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