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到文建會觀賞了<台灣百年美術家群像>潘小俠全記錄攝影展,也跟潘公小聊了一會兒,深覺潘公為人直來直往,拍照也是不假修飾,這藝術家群像主題一股腦的拍了18載,他說前三年跟後三年最辛苦,而這個主題也要告一段落了,"不拍了,剩下就交給年輕人接手......."。 觀賞作品時我尋遍潘公歸類出來的幾個時代的藝術家群像分類,卻始終沒有找到那在雕塑界與楊英風先生齊名的"秦華"伯伯,也算是這主題的遺珠之一。於是我就興起把這一年多來幫秦伯伯拍的影像以及交流的文字,稍做整理分享給各位朋友。

此文寫於2005,2008重新整理。

這位國寶級雕塑藝術家秦華伯伯,目前隱身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裡,早年在東南日報擔任攝影記者,與郎靜山為同事同好,所以,當他看到我用Leica M3拍照,他倒是很訝異,問說現在"這種機械式相機還有人用啊?我以前也靠他跑新聞呢!不過,有一次在日月潭採訪時不慎將吃飯的傢伙給掉進日月潭裡,才從記者位置退下轉到雕塑發展,一來是相機當時不便宜,二來是當記者長年處於待命狀態,家庭生活反而犧牲了。"簡單幾句話也道出秦伯伯對家庭生活的重視,以及記者生涯的疲憊。老先生現年82歲,隱居在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裡已經10幾年,難得的是在那樣較封閉的客家社區裡,仍能得到客家友人信任與尊重,可見秦伯伯的大家風範是相當為人敬重的......。

秦伯當年轉行雕塑,為了學習人體肌理,甚至情商台大醫學院的友人讓他進解剖室畫大體肌理跟骨骼,連續整整一個月每天報到,連醫師們都佩服他的執著;而有一次要幫某寺廟雕塑十八羅漢像,便到該寺廟與僧人生活了半年,力求對雕塑作品的神韻有更精確的揣摩。秦伯的一雙快手雕塑,在全球雕塑界裡,絕對可以算是快手奇葩,"快,再快,更快"他說。而最為人稱道的事蹟莫過於當年受邀到白宮幫總統尼克森塑像,尼克森給了秦伯一天的時間去完成,他卻以兩小時時間完成尼克森的人像雕塑,大大震驚美國藝壇,同時也獲邀在幾所大學中開課講授,"快速創作絕對是藝術家得以生存的秘訣"時下藝術強調慢工出細活,曠日費時創作高精緻雕塑作品,一件作品往往數個月,甚至好幾年,如果沒有良好的經濟條件,怎麼支撐生活所需?"都快餓死了,怎麼可能還有能力創作?"於是"快"一直是秦伯從事創作的一點訣,也是他老人家送給有志從事藝術創作者的"金玉良言",他說"誰說藝術家就得苦哈哈餓肚子?藝術家也可以過得很好的。"這實在賞了時下"生活失能"的藝術家們一記當頭棒喝。

"這輩子雕塑無數的人物,就漂亮的女人最難搞。"這是一次在秦伯工作室的採訪時,我問了一尊女性銅雕作品而引出老人家語重心長的結論,尤其是秦媽媽與蔣宋美齡女士,秦伯每次幫這兩人雕塑都是戰戰兢兢,深怕毀了自己一手建立起的功夫,不過,每在雕塑完成之後,總是很難達到這兩位女士的滿意話語,歷經多次修改才有較好的評價,搞得秦伯直呼"女人難雕塑,漂亮的女人更是難上加難。"我想大師也是深受其苦阿。(未完待續)
此文寫於2005,2008重新整理。



秦華作品

■ 相關文章:[客家聚落01] 被禁錮的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