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看大圖)
這篇文章當年刊載於新竹關西東山社區發展協會刊物-東山朝陽2004第二期,作者以一個從台北回到祖居故鄉,在發現與了解數十年來故鄉的盛衰過程的感受而寫成,文辭雖簡易,但卻讓當時投入社區工作的人都感同身受,個人當時負責影像紀錄的部份,在經由作者同意之下推薦這篇文章給大家,也是對當年一起在客家社區努力的朋友們致敬。
有人說為甚麼要引用別人的文章而不自己寫呢?對我來說,這個<被禁錮的金剛>命題是作者所發想出來的,雖然我當時也參與了這個組織,但在尊重原創與我可能也沒有辦法寫出在地人的心情之下,我還是讓原作者的文字來說這個故事,應該是比較恰當的作法。

約莫在三十多年前,有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對兄妹,兄約八歲,妹約四歲,一路從台北搭車來到了關西車站,便從關西車站一路走進了一條小路(現今竹 28公路),那時的路面泥濘,兩旁是樹木荒地,這一家人就這麼一路走到了頂端(現今的佛陀世界),站在山的頂端遠眺石門水庫,那小女孩心想:哇!好大的湖,好漂亮的風景…。沒多久,『媽,你看!』小女孩說,接者一陣大雨就從對面山頭一路漂過來了…。若干年後,小女孩變成大女孩回想此事總覺得是自己的幻影,因為再也找不到那個地方。幾年後,小女孩的家鄉興建了『童話世界』,童話世界裏有一隻超大的金剛….,隨這時間的變遷『童話世界』變成了『佛陀世界』,販賣著歡樂的入口也就變成了金剛的牢籠,而金剛也因此入了佛門必須遵守規定乖乖的在裡面禪修,不能再和大家一起玩耍了。

後來認識了金剛的創造者 – 秦華教授(陶藝家,現年80多歲,曾應美國尼克森總統之邀約前往美國白宮替尼克森總統塑像),他原本居住在繁華熱鬧的台北,因為這隻金剛的緣故,進而在此搭了間磚屋供工作時居住,漸漸的他愛上了這個山明水秀的東山里,同時年事已高的他也在身上發現了癌細胞,便亦然決定搬來這山明水秀的地方調養身體,這一晃眼也過了八、九年。聽他回溯這一段往事,不禁央求他老人家再ㄧ次的帶著我們去看金剛。

當年的小女孩在欄杆內找到了失落多年的童年景像,遠處的山與碧綠的湖水(石門水庫)、失散多年的金剛…。寺中禪修的修行人、被囚禁的金剛加上風燭殘年的老人家再配上小女孩的童年景像,這欄杆鎖住了太多的執著與無奈……,而被囚禁的不只是金剛還有屬於大家的優美景緻更有那些被無形枷鎖鎖上的人們。 (作者:小朋友)



1 回應:

  1. Isabel said...

    Nice pictur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