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看大圖)
對從小生長在台灣鄉下而且不信教的我來說,記憶中我對聖誕節跟聖誕老公公的感覺就像在路上偶然驚鴻一瞥的美女一樣的無感,上大學後的聖誕節,不就是個一群人相邀聚餐出遊、大家都有禮物的日子?!
雖然,目前身在紐約,洛克斐勒中心跟林肯中心的聖誕樹跟燈飾,再加上下雪,比起台灣自然是有著濃濃的聖誕味,不過,我個人印象最深最難忘懷的耶誕夜經驗卻是來自台灣高山布農族部落......

時間要拉回2004年的聖誕節前夕,在海拔1400公尺的東埔部落,還記得當時的氣溫大概攝氏2-3度相當的冷,由於報佳音是在凌晨進行的,我早上三點就已經在等佳音隊的集結,就看族人穿著聖袍很安靜的集合,等候帶隊長老的指示,點上火把準備前往各個聚落報佳音。就在目送佳音隊離開後,拿著火把的佳音隊在山谷中形成一條長長的光點,隨著路面高低上下眼前場景好似帶著黃光的螢火蟲很有秩序在山谷中飛舞,不久,不遠處開始有報佳音歌聲傳開,雖然,全程是以布農族語報佳音,我聽不懂,但是擅於八部合音的布農族人把聖歌唱的十分動聽,在寒冷的氣溫下,聲音就有如天籟一般溫暖著在場每個人的心,也讓我生平第一次感受到聖誕節的氣氛跟感動。

有人會問,報佳音有分天主教跟基督教嗎?有的,就拿我知道的部落來說,都會透過一些燈飾或標記來區分不同教派,避免敲錯門的窘況發生,不過一般來說,族人信教通常是從小就開始,幾乎不可能長大之後突然改信其他信仰,只要在部落,哪幾戶是天主教哪幾戶是基督教,大家都很清楚,不會報錯的。

Merry Christmas!!! 咪齁咪桑(布農族語)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