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初學者不適合用徠卡。"一位攝影專業的朋友曾這麼說過......

剛聽到這句話的人,應該會像我當初聽到心中的反應是"你管我那麼多,反正我用得起......",就憑著他的一句話,我兩年內很用力的拍了700卷底片(正片跟黑白負片),並積極投入暗房沖洗跟放相的鑽研,也嘗試著用徠卡去拍一些紀錄的題材,瘋狂的翻閱眾多攝影報導時期以徠卡拍攝出來的經典作品。說真的,我一切作為無非是想去推翻當初的"那句話"。而後這幾年隨著攝影硬體環境的變遷,數位浪潮席捲整個攝影界,在我使用徠卡拍照後三年,也因應謀生上的需要將攝影器材給數位化了,徠卡也淪為防潮箱的主人,等待我有朝一日的寵幸。說實在的,我感謝攝影開頭的那幾年有徠卡帶給我快樂,她有迷人的成像跟淺景深、精緻堅固的機械機身手感、結識成群熱心LFC的長輩好友們,這都是很大的財富。
爾後,其實也漸漸發現,徠卡的M系列機身限制(廣角-標準焦段)已經無法回應我在攝影上的更多熱情需要,隨著徠卡新產品定價節節升高與M系統數位化效果不盡人意,個人也陸續把這幾年來擁有的幾套Leica機身鏡頭都給脫手,算是告別徠卡跟正片了,不過,近日在整理這幾年的膠片影像,還是會被這些當初讓我有"眼睛真正張開"感受的徠卡照片給搞得心裡癢癢的,既然手邊已經沒有徠卡可以玩,那就只好看看照片止癢啦,順便把自己拉回剛開始拍照的時光。

而對於想用徠卡做為攝影初學的入門,個人反而比較想給句話:

"如果你對攝影有著極大的熱情,歡迎使用徠卡。"

這顆Summicron M50 f2雖然沒有非球面鏡的加持,不過解像力堪稱是世界第一,全開光圈柔中帶利散景優美調子綿密,絕對是入手Leica的第一顆鏡頭選擇。如果您喜歡研究Leica資料那EP(Erwin Puts)的Leica報告網站絕對是第一首選,繁體中文的資料可以到LFC徠卡迷俱樂部找資源,而簡體中文有中國的Leica中文站最為豐富。


3 回應:

  1. 丹大獅 said...

    Joseph您好

    我曾經和您購買Leica 5x loupe,這樣您對我是否有印象(如果您只有一顆的話...)
    那次相談並參觀您的網站後,讓我拓展對於攝影的面向及看法.
    您提到 "其實也漸漸發現,徠卡的M系列機身限制(廣角-標準焦段)已經無法回應我在攝影上的更多熱情需要",我想這是很貼切的經驗談,在這裡想請教您,我在文章預告上看到M90AA的預告,一般來說M機在50mm以上的鏡頭,受限於框線及倍率的特質,導致不如SLR方便(那怕是M3裝90鏡的感覺也沒多好),而且M的望遠鏡頭份量不小,也失去了M機輕便的特性.
    如果不考慮以上原因,M90AA有沒有什麼特質是他非常值得buy的,或是我應該去找R90AA比較契合我的需求,謝謝


    Regards,
    JK  

  2. josefhs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3. josefhsu said...

    林先生 結婚了嗎?

    若以光學表現
    小弟覺得M90AA應該是這焦段數一數二優異的鏡頭,
    可能連R90AA都比不上
    不過重點是對焦框線小的問題
    導致大光圈時對焦不易成功
    要拍比較動態的題材
    不是很輕鬆(雖然我個人常拿來拍舞蹈,說真的效果極優)
    不過 其實用M一般來說就是放鬆享受拍照
    而不是戰戰兢兢獵拍
    其實 也沒有這麼難對焦

    若要改用R90AA個人 還不如建議其他系統的DSLR都有很棒的自動對焦機構跟不差的光學表現

    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