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這齣音樂劇從我還沒看過就讓我印象深刻。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位同學跟家人特地到香港看這齣音樂劇的巡迴演出,此後每次聽到這四個字我都想起這件事。究竟是什麼樣的表演節目,值得攜家帶眷搭飛機訂飯店去觀賞呢?2003年初到紐約的我終於有機會親眼目睹。

能夠在百老匯長期演出的音樂劇,都有一定的水準,聲光效果 音樂編排 肢體表演 舞台設計 幾乎都無可挑剔,但有些表演還是很難令觀眾整場保持專注並跟著劇情起伏。或許是因為劇情太淺,三句話可以講完的故事拿來大作文章;或許是因為對白太多,對白多真的很催眠,畢竟觀光客們英文沒那麼好;或許是角色太誇張超現實,譬如主角是動物...像我這樣膚淺的人類很難融入人去假扮的動物腳色而有所共鳴。

悲慘世界是我所看過的第一場百老匯音樂劇,大概也會是我的最後一場了(除非是有人招待)。阿...這樣講似乎很容易引起誤會,我絕不是說不好看,他完全沒有上述的問題,我的意思是:最經典的都已經看過了,其他再沒什麼值得我花錢去看了,曾經滄海難為水呀!這四年內看過的其他音樂劇,有的讓我在出場時自豪著自己是同伴中唯一沒有"真的"睡著的一個,有的連劇情怎麼都回想不起來;歌劇魅影也是非常經典,但我看了第二次、第三次,每次都還是發現自己對細節有所遺漏,唯獨悲慘世界是我最難忘的初體驗。

這齣音樂劇的好我無法提出任何專業的評論,我最愛的是他的音樂與劇情的環環相扣,營造出的無奈、悲壯、還有感動,從頭到尾都讓觀眾很容易跟著舞台上的脈動一起呼吸。2003年悲慘世界在Broadway表演了十六個年頭後停止演出,去年底再度加演至2008/1/6,既然人在紐約當然要再看他一場。

看Broadway show最好是挑星期一到五的下午場(Matinee),人最少位子也比較好。到過紐約的人應該都知道買便宜的Broadway show ticket要到TKTS(通常可以買到半價票),但很少人知道TKTS有另一個票亭在South Street Seaport,在那裡可以少排一個小時的隊,售票時間比Time Sq.要早。可別投機的以為South Street Seaport較早售票就能輕鬆買到比Time Sq.更好的位置,這裡是落後的紐約,沒有電腦連線這回事,票亭裡的票是分配好的,有什麼賣什麼,所以最好還是在開門時間就去買,千萬別先去逛附近的A&F耽誤了時間。需要留意的是:South Street Seaport的TKTS只賣隔天的Matinee ticket和當天的Evening ticket;Time Sq.的TKTS則是上午開始賣當天的Matinee ticket,下午賣當晚的Evening ticket。

而我們就是太投機了,接近中午才逛到South Street Seaport,雖然已經是空蕩蕩的票亭不用排隊,但竟買到樓下最後排最角落最靠近出口的位子,視線不佳就算了,寒風颼颼不停從門縫鑽進來,超冷的 >"< 第二次看這齣戲,前半場一直到小Cosette被救走的劇情似乎有縮減,使得前面稍嫌急促。這一回非常特別的是,飾演小Cosette的竟然是個亞洲小朋友!不過也沒什麼奇怪,美國人可以演法國人,亞洲人為什麼不行?這個小朋友還演過一部似乎挺可怕的恐怖片(此片預告),有機會也想找來看看。

2 回應:

  1. Unknown said...

    我很想去看 我人也在紐約

    2008 年的六月還有演嗎 ?

    超想去看的

    但是好像已經不演了  

  2. Ivy said...

    今年初停演了,看這個過過乾癮吧:
    http://www.lesmis.com/
    現場演出只能到英國看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