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這麼多朋友響應"巨人的反擊"系列文章,這幾天也參考了一些已經在線上提供影像處理服務,我個人蠻喜歡Foto Flexer的服務,有很多很有趣跟實用的功能,有興趣可以前往了解,Foto Flexer Demos,不過,穩定性方面,在我的Mac平台下,還是不如Adobe PS Express的穩定,穩定才是勝利的基石。ok,接續上篇未完成的功能介紹:

*Effects功能(效果)
1.單色突出:能夠很輕易透過滴管點選去突出畫面中的各色元素,並且把背景色灰階化,也可以控制效果的作用範圍,另外還有保留其他顏色的選項。而360階的色相轉換,大大提高此功能的價值,方便性甚至超越了PS跟LR。


2.色相變化:正負180階的色相變化,也可以點選六個定值。


3.黑白效果:提供六種黑白濾色方法,依序是1.直接灰化、2.紅色、3.黃綠色、4.藍色、5.中黃色、6.淺黃色濾鏡


4.單色調:360階單色調選擇,也可以點選六個定值。


5.素描效果:提供7階色調分離設定,也可以點選六個定值。


6.扭曲變形:提供5種扭曲變形的方式,可控制效果強度與多個作用範圍,跟清除作用範圍的選項。


希望未來可以提供的功能,1.原檔複製功能,這樣就不會覆蓋到原始檔案。2.參數設定同步化,多張照片使用同一參數設定,讓調子接近有系列感覺。3.幻燈秀外連,這對blog使用者來說有很大的助益,這麼炫目的幻燈效果,希望大家都能看到。4.加強黑白濾色效果,提供更多色彩數量的濾色選擇。5.控制鏡頭變形與歪斜,校正鏡頭的透視變異,應該相當實用。6.階調曲線控制,說真的,這功能很好用,不提供不夠上道。其他,就請各位使用後向Adobe反應囉。7.希望可以向有中文介面的Foto Flexersplashup所提供的功能看齊,多媒體龍頭Adobe不應該只有到這種水平而已。

總的來說,PS Express與桌機版的Photoshop最大的區隔仍在於階調曲線調整功能的提供與否(不過,apple當家軟體Aperture也從來沒提供過此功能),以及更精細的參數控制等選項,但對於廣大的低階業餘攝影者來說,PS Express已經十分夠用了,再加上免費2GB的相簿功能,可以說PS Express儼然已是當前最佳的照片存儲/影像優化的免費線上解決方案。而未來,想必Lightroom會跟PS Express有很緊密的功能結合才是。

其實,從google壯大以來,它一直在提供著免費的網路軟體給使用者,然而,影像處理軟體礙於對處理終端運算資源要求甚高,因而也都沒有資源整合得相當好的線上影像處理服務問世(有一些小公司的軟體還不錯,比如有中文介面的Foto Flexersplashup),近年隨著Picasa與Flickr紛紛推出各自的影像處理軟體的當兒,Adobe這沈睡的巨人順勢乍醒,起身的力道十分可觀,在線上影像處理應用範疇與遠端資料儲存,確立起Flickr(yahoo/M$)、Picasa(google)跟PS Express(adobe)三強鼎立的態勢,今後得利的絕對是廣大嗷嗷待哺的使用者囉。

■ 專題文章:巨人的反擊1,初探PS Express / 巨人的反擊2,PS Express功能簡介#1
■ 相關文章:[Lightroom教學]04Develop Color Presets資源介紹與應用 / 用lightroom許自己一個專屬相簿 / 02調製出自己喜好的黑白影像 / 01正片模式與同步化
■ 延伸閱讀:線上影像處理服務有中文介面的Foto Flexer / splashup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