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體巨人Adobe這幾年隱忍著線上照片系統flickr跟google picasa坐大卻無力反擊,頗有時不我與的感受,在與Micromedia合併後,線上多媒體資料展示技術突飛猛進,日前正式推出了Photoshop線上照片編輯服務——Photoshop Express測試版,正式向這一領域其他競爭對手宣告,線上應用影像服務真正挑戰的時候到來了。小弟在試用過程中發現,Photoshop Express的介面設計和功能非常出色,頗有簡化版Adobe Lightroom的味道,甚至,有些特效功能的方便性,比起PS跟LR老大哥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讓人驚喜的是,除了線上編修照片功能以外,PS Express還免費提供了高達2GB的線上儲存空間(picasa是免費1GB)跟個人化URL(例如:http://你的帳號.photoshop.com),也正是意味著Adobe正式進入線上照片社區的範疇,正一步步透過PS Express強大的線上照片編輯功能取得超越flickr跟picasa的競爭力,吸引除了一般使用者以外的中高端專業攝影用戶群。畢竟,未來透過付費升級成更大容量的儲存空間後,就可以符合中高階攝影師職業使用上的需求,PS Express的未來真是前景可期,話不多說,趕緊來試試PS Express威力吧!
注意看,左邊有支援picasa相簿匯入編修的功能喔!


一、登錄你的帳號
趁目前知道這個好康的人還不多,趕緊上去註冊個自己個人化的URL,慢了手腳就吃虧了。個人註冊了http://jh2.photoshop.com的次網址,腦筋動得快的朋友可以試著登錄一些比較知名的單字,不過好像newyork, master, masterpiece, top跟101之類的字都被保護排除(或註冊)了。


二、多重照片上傳
目前PS Express"只支持"常用照片格式"jpeg"(有網路相關文章誤值為支持眾多格式>"<),最大照片上傳長寬為4000×4000,超過2880x2880將在編輯後被壓縮(be shrunk),也許目前因為是免費測試才有這些限制,等到開放付費升級後就沒這些問題了。你可以在照片上傳時選擇:加入照片/建立新的相簿/加入原有相簿。上傳多張照片要取決於你使用的瀏覽器是否支援多物件選擇功能,透過shift功能鍵連續選取多張照片,control鍵(或mac的command鍵)獨立選取多張照片都是可行的。也許未來的Lightroom會提供直接上傳照片到PS Express相簿的功能,這是可以預期的。
節錄部份PS Express的FAQ說明

Q: What photo file formats can I upload to or download from Photoshop Express?
A: Photoshop Express works with JPEG photos only—the most common format used in cameras. Other formats such as raw, TIFF and PSD produce files that are too large to comfortably upload, and GIF images are inherently low quality when used for photos.

Q: How big a photo can I use with Photoshop Express?
A: Photos larger than 10M and 4000 pixels in height and width cannot be uploaded.
Photos larger than 2880x 2880 pixes will be shrunk after editing.


三、藝廊模式
PS Expess也提供了Gallery檢閱模式,讓觀者除了看相簿也可以查閱藝廊老闆的基本資料,還可以設定藝廊的背景圖案,比起Flickr跟picasa沒有個性的藝廊模式算是有誠意多了。


四、幻燈片秀
比起對手flickr跟picasa相簿,PS Express提供的slideshow只能說"真是太牛逼啦~",播放模式有:單張、條狀、格版跟環狀模式,還分2D平面3D立體展示效果,相當炫,真是巨人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不過可惜的是,目前沒有支援slideshow外連播放功能,一切都只能在PS Express環境下欣賞。


五、使用者社群搜尋瀏覽
PS Express提供了相當陽春的使用者社群搜尋瀏覽,也許未來可以在這部份再進行補強。


下篇介紹實用又有效率的照片編修功能簡介,敬請期待!

■ 相關文章:[Lightroom教學]04Develop Color Presets資源介紹與應用 / 用lightroom許自己一個專屬相簿 / 02調製出自己喜好的黑白影像 / 01正片模式與同步化
■ 延伸閱讀:TTG gallery外掛網站 / slideshow pro商用gallery外掛網站 / 教學手冊Image Space Lightroom Tips eBook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