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時分,正是台灣中部地區日本甜柿的盛產季節,個人在三年前曾在台中縣和平鄉的大安溪部落工作站服務(現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猶記當初見到一顆顆黃橙橙飽滿的富有甜柿,真是驚為天物,12度以上的高甜度,讓人一口接一口;更有別於軟柿軟爛的甜脆口感,絕對值得品嚐再三。

說到種植甜柿維生,只要到部落去問問族人就可以得到很多辛酸苦楚的回應,甜柿經過一整年的細心呵護,卻往往是毀在豐收的時節。是這樣的,由於甜柿經濟價值較一般水果高上許多,因此,在豐收時節,自然有外地識貨的宵小盜賊覬覦這滿山滿谷的財富。我曾聽說,族人連夜採收(順便防盜)到凌晨四點,想說放鬆一下上樓休息,結果早上醒來,放置樓下的甜柿被整車載走,當下叫族人真是欲哭無淚。於是,這幾年每到豐收時節,族人會組成守望相助小隊,不分晝夜巡守於各個果園之間,你如果這陣子有到大安溪沿線部落拜訪,可得注意不能亂闖果園,否則,有可能會被當成宵小看待喔。



如果您想幫助部落的朋友們,可以到這邊訂購
部落共同廚房-富有甜柿







■ 相關文章:戀戀桃花緣--新竹尖石鄉部落風情 / [真善美大賽04]我的家裏,有門、有媽媽
■ 延伸閱讀:好柿近囉—大安溪部落廚房甜柿直銷來囉 / 颱風重創達觀部落 泰雅原民賣甜柿只為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