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婚配一直以來在傳統東方社會之中,總是有著兩極評價的紛擾,話題也總是圍繞在種族優劣與否的狹隘思維上頭打轉,使得異國聯姻的喜悅轉變成遭受奇異眼光蔑視的苦楚,連帶使得本該受到祝福呵護的台灣新子,卻背負上了莫須有的原罪,不快樂的成長,只因他們的媽媽來自南洋,而非西洋(或東洋)。

"在基因學中,對於不同族群間的混血是贊成的,因為這樣有利於人類的品質的優化,混血有可能在單體中得到更多的抗病基因,但是也有可能得到更多的致病基因,不過,在淘汰過程中會讓人類基因富集更多的優良基因,所以對人類是有利的。"雖然人類種族混血基因的假說眾多,也尚待更多的實驗去證實,不過,基本上,異族混血對人類發展是有益的。而世界上最著名的混血兒當推球王"老虎.伍茲",伍茲的遺傳基因中,由黑人、白人、美國印地安、亞洲四類人種組成。伍茲的成就是受世人敬佩與欣羨的,誰又在意他有幾分之幾的白人/黑人/印地安人/泰國人的血源?

而在這篇《你我都是原住民》的文章中,載明了所謂的台灣人,大體上都是平埔族漢化後的族群,而非一直以為的閩客血源漢族,想抱持漢族優越感而胡謅亂謅就請先省省吧。又台灣人在很多特徵上近似古越南原住民跟現今的泰國人,說實在的,我們沒有資格批評南洋人不好,因為我們跟他們在過去可能有著共同的血源,批評他們不也就等同摑自己巴掌?在批評別人之前,要先弄清楚自己是站在怎麼樣的立基點上,才不至於遭人訕笑。套句有意思的台灣俚語:"政客的話要是能聽,狗都有四腳褲穿。"


前陣子(2006年),某立委發表"越娘遺毒說",引發一連串紛擾,

既然,台灣現今男女擇偶婚配的對象早就不同以往單純,

使得外籍配偶的嫁娶已然成為趨勢,

這些政治人物又怎麼忍心於此時落井下石,

讓外籍配偶的處境更形困窘?

更使得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蒙受歧視的遭遇……

政治的口水紛擾,小弟不想作任何評論,

台灣本來就是個移民的島嶼,

原住民住了幾萬年,近四百年平埔族與後來的少量漢人(閩、客)混居通婚,

日本人,外省族群跟現在的東南亞配偶,

一代代的族群融合,給台灣帶來多采多姿的社會風貌與文化積累。

過去如此,

未來的台灣新子,也會是如此。

(本文撰寫於2006年)








■ 完整相簿:台灣新子 完整相簿
■ 相關文章:了解南洋台灣姊妹會go! / 支持南洋台灣姊妹會捐款資訊
■ 參考資料:你我都是原住民

>

0 回應: